sissi

【原神】妖邪奇志家录(一)

#主角为重云行秋

纯友情向,但也吃cp,所以还是打了tag

#全文2k字,设定为重云并没有纯阳之体,作为驱邪方士正常活动的if世界,因为很想知道这样的故事所以就写来看看了,之后有灵感可能还会继续更新

#可能ooc,故事有点类似聊斋,第一次发文,文笔一般请多多指正


妖邪奇志家录 第一话 腐蠹

璃月港,万里江山似玉团,云收晓晴,皎洁冰漫。

又到了飞云商会的二少爷行秋至友人家寻书之日。

院中红梅如残虹破空,赏毕,转至房内,两位少年便就着火炉,共同阅读起重云家世代相传的《妖邪奇志家录》。

此时的重云,已是璃月港内小有名气的少年方士,一年来驱除的妖邪鬼怪,云游四方所见的无害小妖,少说也有半百。那行秋少爷还时常嫌友人的讲述太不尽兴,便添油加醋地附上几句捏造的诗词,一来二去,异闻录的内容愈发丰富。


两位少年的相识,便是缘起于这本奇书。


万文集舍冬天是禁炭火的,冷如冰窖的藏书库,即使雪人也难以驻足阅读。

但真正嗜书如命或是潜心学术的人,总会提前到老板那儿借回一捆书。

他们离开那满足的神色,倒不似借书了,更似借回了整个三冬的柴火。

在纪芳的记忆中,小少爷行秋便是这样的人。但这位少爷有个怪癖,比起借一捆书,他更喜欢借一本特大部头的书。

行秋少爷冬天便直接住在了书里。

每至东风初动,新绿上梢之时,小少爷便会大摇大摆地带着书前来。翻开书,每页都似乎有读过的痕迹,却又崭新如初。

纪芳也不理解这位少爷是怎样读下去如此枯燥冗长的书的,但为了不“亏待”这位常客,她告诉行秋,璃月除了《绝云记闻》,还有一本极厚的志异录,存放于某个方士家族的宅邸中。

小少爷听得心里直痒痒,立刻派遣家丁,借来了这本奇书。

璃月港的妖邪果真稀奇。书籍的第一页便是一只巨大的昆虫:头部扁平,铁鳞成甲,八足魁魁,张牙舞爪。小行秋心中微动,再定睛一看,这只大虫已不见踪影。


飞云商会的二少爷行秋,自从入冬以来,便连发了十天高烧。

起初,家人请郎中先生开了些驱寒暖身的汤药,服用数日仍不见好转。再数日,小少爷不仅昏迷在床,还时不时吐出一些疯言痴语。

鸡鸣日出,吟的尚是普通诗词歌赋,日中便已开始胡诌一些小说情节,至人定黄昏,更不知在说些什么,似乎是街头小巷流传的打油诗,还夹杂着几句丘丘语。

这可急坏了飞云商会一干人,直到有人一语点醒老爷,行秋少爷可能是被妖邪缠上哩! 

老爷如大梦初寤,连拍脑门,请来了璃月最有名气的驱邪家族。 

却没想到,前来驱邪的,是一位和行秋差不多大的孩童。 

叫做重云的孩子看上去有些木讷,刚进宅门时还险些摔了一跤,老爷和夫人 不免心忧如焚。 

“此事缘起在我。”小方士有些愧疚地说道,“请您放心,在下重云虽不才,却也愿尽绵……绵薄之力,为令……令郎驱邪除魔。” 

老爷和夫人听得一头雾水,但看小方士态度真诚,最终还是和他一起进入了行秋房内。那平时显得安静沉稳的少爷发着高烧,正喃喃吐出一些残破的言语。 

重云眼中闪过一丝讶异,从院中取来天然冰雪,用符咒包好,置于行秋额上。 

普通方士,此刻应该念起驱邪咒语,大行驱邪之术,却没想到,重云却拿出行秋房内的藏书,一页一页地为行秋大声朗读。 

众人不免哑然,行秋的兄长眉头紧皱,老爷夫人更是要晕了过去。偌大的房间中,小少爷杂乱的呼吸配上小方士磕磕绊绊的朗读,显得奇诡异常。 

读了少说有一个时辰,重云的朗读仍然磕磕巴巴,小少爷的呼吸却渐渐平稳。 

取下符咒包并打开,里面的冰雪已然消失,取而代之的是一只八足奇长的昆虫。 

“诸邪退散……!” 

桃木剑出,昆虫化作一缕黑烟,消失在了房里。 


百家争鸣的璃月港,也曾有过一段黯淡的时候。 

璃月神话传说众多,魔神并起,群雄逐鹿。虽说如此,平凡百姓大抵也只是道听途说,自由创作,真正见过魔神的人屈指可数。其中一部有名的戏剧,或许是为了使剧情更波折诙谐,便把一名强大的魔神,塑造成了一个滑稽可笑的丑角 

形象。 

偏巧这魔神精通人语,加之与帝君契约后心怀悲怒,性格愈发暴躁狭隘,听闻这件事后,竟然擅自解除了帝君的契约,撕毁焚烧璃月港的诗文小说,还戕害了好几个当时著名的作家。即使帝君亲自出面,将魔神永世镇压,璃月港却依然民心惶惶,百家凋零。

文人不舞文,墨客不弄墨,一些别有用心之人更是大肆散播谣言,众人只能按着一个既定的文体,写下一些僵硬的文字。 

但璃月的精神离不开书卷的滋养。乌飞兔走,待璃月港再次百花齐放的那天,这些文体僵化的书籍也被掩埋在了地下室的尘土中。蠹虫啃食了这些书籍后,竟然变成了八足奇长无比的妖邪,人们称其为“腐蠹”。 

若凡人怀有刻舟求剑,冥顽不化之心,腐蠹便应声而出,寄宿其头脑,蚕食其精神。能驱散腐蠹的,唯有跃然纸上,蕴含真理的文字。


“……真对不起,我想它的目标本来是我,却没想到作为藏身之处的书恰好被借走了,才让令郎承受了这些……所以这次一定不能收钱!

“被腐蠹寄宿的人,一般都难以察觉,若不及时驱除,最后便会成为一具土偶。但令郎一直在与其缠斗……我想,令郎一定是一个才高八……八斗的人吧!不像我这种愚笨的人,完全不懂得念书……”

重云小声道:“要是能和这样的人成为朋友,那该多好啊。”

小方士的眼眸中,闪烁着纯洁而真诚的光芒。


“且看岩间云深处,几多俊逸与风流。裁虹与剪雪,谈笑看吴钩。”

行侠仗义,蕴藉风流;降妖除魔,函盖乾坤。

两位璃月港的少年,最终成为了一生的挚友,在重岩叠嶂的璃月大地上,做着同样的江湖梦。


——哦对了,当年的这件趣事,还有一段小小的插曲。

那小少爷行秋清醒后,说的第一句话,既不是询问事情的前因后果,也不是

感谢重云的帮助,而是大叫道:

“有了!小说的名字,就叫‘沉秋拾剑录’!”


评论(5)

热度(4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